您在這裡

20210530 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(新竹場)

此活動已額滿,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,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。
 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2021-05-30 09:00   至   12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21-04-15 09:00   至   2021-05-27 23:59
302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16街37號 新竹律師公會

# 活動訊息更新(2021/05/17)
本活動原訂假新竹律師公會會館舉辦,由於防疫之故,合辦單位(竹律及司改會)決定延期。因為新竹律師公會五月份活動全部先延期辦理,因此目前尚未能夠決定本工作坊之後舉辦的日期。後續若擇定適當之日期時間,再重新做通知。


因應「國民法官法」立法完成,即將於2023年上路實施,民間司改會推出「國民法官法校園模擬法庭課程」,重新改版新劇本、新教材,敬邀有興趣的律師和教育工作者,報名參加、一起共學,成為未來的種子講師!

配合新法推出的新版「國民法官法校園模擬法庭」課程,以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」為核心,「以學生為學習主體】為目的,作為本系列課程的最大特色。

課程研發團隊將刑事案件,改編成法庭短劇,讓同學分組角色扮演,一組扮演國民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、被告與證人,另一組則擔任影子評議員。在訴訟程序進行中,法官、國民法官、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有其法定職責,證人也會接受交互詰問。評議的過程將考驗其等能否遵守無罪推定原則,並同時學習實踐證據裁判原則的重要性。除了劇情本身帶有基礎法學知識,可讓同學親身體驗並學習個案涉及的法律問題,講師帶領討論的過程,也會進一步說明遵守刑事審判基本原則的重要性,並推廣落實審判時的「程序公平與中立」。

「公民法治教育」和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」相輔相成。隨著〈國民法官法〉實施,對於未來將會登上法官座席的人民而言,公民法治教育需求更加迫切。民間司改會為了落實制度、把關司法品質,除了守備在政策監督的民間位置,同時也會持續著力於模擬法庭教材改編、舉辦種子培訓(工作坊、案例討論)。

誠摯邀請法律人和教育工作者,參與這次的種子講師培訓的共學,後續把生動活潑的體驗式課程,帶入校園,引領更多學子在參與模擬法庭時,深刻地理解法律基本概念與人民參與審判的內涵。

期待有志一同的您,加入成為協力夥伴。

時間

2021/05/30(日) 09:00-12:00

地點

新竹律師公會 (新竹縣竹北市成功16街37號)

講者

林慈政/校園模擬法庭種子律師
林俊儒/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
呂政諺/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
許民憲/新竹律師公會常務理事
 

主辦單位

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
社團法人新竹律師公會

302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16街37號 新竹律師公會
電話: 02-25231178#16 蓓臻
Email: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