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20210410什麼?台灣還有酷刑?淺談人權公約

 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2021-04-10 14:00   至   16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21-04-01 00:00   至   2021-04-10 21:00
臺中市臺灣大道2段845號

對很多人來說,酷刑,是一個在電影裡看到、在外媒報導中讀到的抽象概念。
我們依稀知道它存在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、某段歲月洪流之中,但似乎是一件離我們很遠、很遠的事情。

然而事實上,在熙來攘往的新北一隅,土城看守所的重重戒備之後,
有一個遭國家機器摧殘、32 年來盡力堅韌,但已然脆弱的生命——他的囚禁,即是酷刑。

 

他是阿順。

 

1988年,邱和順的生命樂章正譜到高潮處,卻戞然而止。
當年,他遭不實指控為柯洪玉蘭命案與陸正綁架案的兇手,並以非法刑求逼供。
2011 年,在歷經23年的審理後,僅憑共同被告之間刑求而來的自白,以及一份有瑕疵的聲紋鑑定報告,阿順迎來的是死刑定讞。過去在看守所的日子,他都擠在 1.368 坪的狹窄空間裡,等待司法還他一個公道;2021 年了,明明已經累積了大量社會關注與能量,阿順仍然隨時可能被槍決。

究竟柯洪玉蘭命案與陸正綁架案是怎麼發生的?案發後警檢憑藉什麼線索逮捕、起訴阿順?疑點在哪裡?
在 4/10 的講座中,長期參與邱案救援的宋一心律師,將話說從頭,抽絲剝繭邱案始末。

從兩起命案,到阿順的鋃鐺入獄,這過程中又是如何構成酷刑、與其他殘忍不人道、有辱人格的待遇的呢?

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執行長,將為大家分析,邱案中的酷刑因子在哪裡,以及 2019 年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是如何指稱台灣政府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。而在台灣政府汲汲營營成為亞洲人權指標的同時,積極聲援邱案的我們,又可以如何借力使力,透過國際人權公約來幫助阿順呢?

從首都台北、到阿順的家鄉竹南,如今,「海旺天光」抵達藝文之都——台中。
但61 歲的阿順,仍在獄中盼著國家認錯的那天。

願國家,找到承擔錯誤的勇氣;願海旺,快快重見天光。

臺中市臺灣大道2段845號
電話: 04-2329-2372 #13
Email: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